產品應用

【微光譜應用】SERS技術在HIV病毒檢測中的應用

產品說明 (點擊展開觀看)

愛滋病是一種危害性極大的傳染病,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 HIV是一種能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的病毒。它把人體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細胞作為主要攻擊目標,大量破壞該細胞,使人體喪失免疫功能。因此,人體易於感染各種疾病,並可發生惡性腫瘤,病死率較高。

傑克遜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成功使用SERS技術檢測了艾滋病病毒(HIV)。為了此項研究,他們首先測試了各種形狀的金納米顆粒,從而確定哪種納米顆粒顯示出最大的電磁增強效應。


 

 
實驗方法
 
使用羅丹明6G染料測試了球形,籠狀和爆米花狀的金納米顆粒,使用海洋光學 QE 系列光譜儀、670 nm 激光器和光纖拉曼探頭(圖 1)進行檢測。爆米花形的納米粒子,拉曼信號的電磁增強度是其他構象的50多倍,這很可能是由於納米粒子上的尖端在已知表面的電鍍刺激之外產生了"避雷針效應"。
图片
图1:用于SERS检测的模块化光纤拉曼光谱系统。
 
選定爆米花形狀的金納米粒子後,使其與直徑小於50納米的氧化石墨烯碎片結合,形成混合SERS探針(圖2)。這種混合探針具有檢測低濃度病毒的能力。
 
图片
图2:爆米花形金纳米粒子(尖刺球)可对SERS信号产生电磁增强作用,偶联氧化石墨烯氧化物(灰色网格)则提供化学增强作用。
 

 
實驗结果
 
之前關於SERS檢測HIV的研究工作通常使用標籤或標記方法,這些標籤或標記必須附著在特定的基因序列上。相比之下,SERS技術使用了一部分HIV-gag基因作為DNA探針。每個測試結果中可觀測到的拉曼峰都可與文獻報告數據對應,從而確認觀察到的拉曼光譜是否由於病毒引起(圖3)。
 
图片
图3. 基于SERS的HIV-1 gag基因检测。(黑色:混合探针;红色:单独金纳米粒子探针



實驗結論


通過結合氧化石墨烯和金納米粒子,以增強SERS探針化學性質和電磁效應,從而製成一個用於檢測HIV等病毒的高靈敏度SERS探針。使用便攜式模塊化光譜系統進行檢測可進一步提高此方法在實際臨床診斷中的可行性。